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业单位招聘信息 > 机关单位招聘信息 >

发展专业,滨江区首开社工招聘“高校直通车”

来源:今日招聘 | 发布时间:2020-08-13 10:30:48 |  访问:3924

发展专业,滨江区首开社工招聘“高校直通车”

来源:市民政局日期:2020-08-12

2020年7月2日,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高校毕业生围绕社区服务需求就业创业,支持社区服务类企业、社会组织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或组织见习,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和灵活就业。

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滨江区率先在社工选拔机制上进行改革与创新,打通了校地人才资源流通渠道,于2020年首开专职社区工作者“高校直通车”行动,即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所学专业为社会工作、社会学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免笔试”优待政策,扩大高校毕业生被录取率。

滨江区本次专职社区工作者招聘采用“直招(包括“高校直通车”)+普招”相结合的形式,共推出165个招聘名额。其中设置三类“直招”岗位共76个直招名额,占招聘总人数的46%。通过多途径向全省各高校点对点发布“高校直通车”招聘信息,吸引200余名高校毕业生报考。通过“高校直通车”行动,经实践、面试选拔后,共有39人高校毕业生顺利进入当前体检环节。

据滨江区民政局工作人员透露,通过“高校直通车”行动,2020年应聘专职社区工作者考生生源近半数来自浙江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其中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人,提高了整个考生生源队伍的专业性。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在城市化推进过程中,社区的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需求不断提升。今年以来,滨江区高度重视基层社区治理,出台了《关于推进“国际滨”高水平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推动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及省市社区治理相关精神,王敏书记在区委五届八次全会上提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与高素质队伍”这对关系,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基层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队伍与之相匹配。

滨江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号召,以“高校直通车”方式对符合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所学专业为社会工作、社会学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免笔试”优待政策,为专业对口高校生进入社区服务打通绿色通道。

今后,滨江区还将立足社工队伍的“高素质”“专业化”,从开展“校地合作”、建立“国际社会工作学院”两个方面对社工队伍建设进行探索实践。

滨江区通过“高校直通车”行动,引导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到社区就业,在有效拓宽高校生就业渠道,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基础上,对优化社区服务、推动社区治理现代化将起到有效的助推作用。

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可将掌握的专业知识技能运用到帮扶、养老、助残等专业服务,以弥补服务空缺短板,提升社区整体服务质量。同时,基于居民需求,发现社区服务的难点痛点,通过创建个人特色社会工作室,发挥“三社联动”优势,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开展邻里互动、民主协商等活动,推动社区服务的专业化。

滨江此次的举动是杭州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为此,杭州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专门走访了滨江区民政局,和相关工作人员探讨政—校—社合作平台问题,分享经验和未来合作建设事宜,打造高校专业实践服务基地,促进校地人才流动,助力高校学生的培育,同时为基层治理储备需要的专业人才。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通泉中学招聘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杭州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杭州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杭州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