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快讯 > 职讯 >

百日攻坚大行动·一线故事:冰天雪地里的招聘会“火”了

来源:今日招聘 | 发布时间:2020-05-28 13:20:58 |  访问:1100

接连三日雪花飘飞,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被覆盖得一片洁白,一脚踩下去,真能没了脚面。

原定于9时在乡上的广场准时举办的互助县2017年“就业援助月”劳务对接现场招聘会被推迟了。这样的极冷天气,为群众表演节目的歌舞队演员们,将羽绒服包裹在演出服外,躲在车里取暖。

一个半钟头过去了,到场群众不过二三十人,这和当初预想的到场千人的数目相差甚远。

互助县就业服务局职业介绍所所长王延成跺着脚、搓着手,不时抬起手腕看看表,一心想着:“这下完了,这场‘送温暖’的就业招聘会被老天爷给‘搅黄了’……”

时间一点点过去,“不能再等下去,12时准时开始,乡亲们有多少算多少!”互助县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曹有德的一句话,终于拉开了招聘会的帷幕。

扭起欢快的秧歌、唱起动听的花儿。随着午间天气转暖,不时间,村民们个个走出家门来到广场,老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观看演出,中青年们围簇在用工职位海报前,专注地浏览招工信息。

“看呐,这家苏州企业工资8000到10000元呢,我们报名吧。”“我叫杨得海,今年37岁,能做木工活,过去每年打工收入有五六万元,以前在西宁市打工,顾不上家里的农活,想找份县城的木工活,每月能给开5000元左右。”

谁都没想到,招聘会开始不到两小时,便引来了近千人到场。曹有德舒了口气,“好啊,把岗位送出去,让村民找到工作,再冷也值了。”

举办一场招聘会可不是那么容易。在省就业服务局的指导下,连日来,该县就业服务局围绕帮扶对象的就业需求,遴选了省内31家、省外15家适合的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台子乡劳动力实际需求,现场提供1200个职位,涵盖餐饮、超市、化工、纺织、装修等种类,许多大型企业普工职位需求量达几百人。招聘会现场还放置了一摞摞通俗易懂的宣传册,为村民带来了大学生就业创业和失地农民工创业等好政策。

天气这么冷,为什么村民找工作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原来,台子乡劳动力有5000余人,劳务收入占全乡收入的四成左右。泥瓦工、电焊工、服务员、驾驶员,还有千余人在省外就业,村民外出谋生的方式多种多样,打工挣钱的意识非常强烈。仅2016年,台子乡劳务人员个人年均收入达4万元,使得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劳务乡”。每年2月,不少求职者都会在当地就业部门组织的劳务对接现场招聘会上找到工作。

“家门口”的招聘会,已然成为台子乡百姓最期待、最乐道的谋生桥梁。

截至当日16时招聘会结束,现场共达成就业意向235份,工作地点多为互助县内,且女性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75份。纵有天公不作美,招聘会依旧取得了预期效果。

王延成坦言,随着青海经济社会的发展,互助县劳务工资从日均工资60元上涨到120元,泥瓦工日均工资达220元。近两年,赴省外劳动力逐渐回乡,本地劳动力也更趋于在省城或县城就近就业。

2月以来,我省“送岗位到贫困村”专场招聘会已经召开了3场,场场好评如潮。今年1月中旬至2月15日,省就业服务局结合工作职能和精准扶贫的要求,认真落实省政府在全省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决策部署,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以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有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和残疾登记失业人员为帮扶重点,集中开展就业帮扶,实现就业。同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进村入户开展“送岗位、送培训”活动,实行“一对一”“面对面”的精准帮扶。并为帮扶对象免费提供职业介绍、求职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帮扶、企业吸纳等各项政策的落实力度。(张蕴)

推荐:更多 请关注 今日招聘官方微信公众号

注:本站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请保留出处及源文件地址。

【 责任编辑:下车群联小学招聘 】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今日招聘"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于今日招聘网,转载请必须注明今日招聘网,违反者本网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转载并注明自其它来源的作品,是本着为求职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不承担此类作品侵权行为的直接责任及连带责任。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作品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发表之日起一周内与本网联系。

未经招聘网同意,不得转载本网站之所有招工招聘信息及作品 | 招聘网版权所有 2007-2018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2895号

网站经营许可证:浙B2-20080178-14 公司招聘招人好网站,就在招聘网 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备案号:浙B2-20080178-14